close

第三十四回 桑華比劍

桑梓老者在打敗吳祥命之後,往大廳四方環伺,被他眼光掃到之人都機伶伶的發了個抖,但桑梓老者眼光掃到華家兄弟跟前,卻流露出驚異與喜愛的眼神。桑梓老者不久便請群雄返家,卻留住華山與華河,不讓他們回家。桑梓老者道:「河兒、山兒,認得桑爺爺嗎?我在你小時候曾抱著你們搖啊搖,便似人體搖籃一般,河兒,你還在爺爺身上咬了個傷口呢!現下已結疤了。」說著捋起袖子,果見他右臂上有一道齒痕。華河紅著臉道:「對……對不起。」「無妨、無妨,量你也不記得,你那時可才未滿周歲呢!」桑梓老者道:「我還要謝謝你呢!這疤痕可以助我想起我少年之事呢!」華河道:「是嗎?那太好了!」桑梓老者道:「山兒,讓桑爺爺考教你的武功吧!」華山道:「是。」說著遞出一招「鳳去秦樓」,這招見法看似平平無奇,戟指對方手臂,緩緩遞出,但在此時,內力已將對方包住裹住,如內力練至極高境界時,只要此時對方向前走一步,便會撞倒有質無形的氣牆,反彈向後,後方也有一道氣牆,又會將對手往左右彈去,如此彈來彈去,對手還未出招便已暈眩。桑梓老者道:「很好、很好,我當年初遇你爺爺時,也是被他用這招擊敗,但這時我已想出破解之法。」說著向上一縱,變跳出氣牆了。原來,一般人們見到這招劍法時,會以為那把劍會突變劍招,於是全神貫注在劍鋒上,於是便踏出一步,想要以快打快,不料如此便著了他的道兒,當年桑梓老者便是這麼想,才被華清程擊敗。桑梓老者道:「河兒,你要不要讓爺爺瞧瞧你的武功進境啊?」華河道:「是。」說著遞出一招「衛玠派」中的「引虎自衛」,這是「衛玠派」中第二代弟子才會的,因為這招必須內力深厚才可使用。這招引來對方長劍,再以深厚內力將之振的寸斷。不料桑梓老者的劍受華河之劍一砸,反是華河之劍寸斷,幸而那把劍並非烈火劍。桑梓老者又道:「河兒,不錯喲,再加油。」華河道:「是,我會再精進的。」說完桑梓老者道:「好啦,我要回家陪我那可愛的孫子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武小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